網頁

DYI Prusa i3 的記錄

此篇記錄組裝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問題,提供給自己和需要的人參考


去年的十月中旬,購買了一台3D印表機  Prusa i3

那個時候的3D印表機,整組弄好的機型普遍都不便宜,因此我開始搜尋可以DIY的種類


找到的資料以Prusa i3來說比較多一點,很多高手都有分享自己的組裝紀錄與心得

沒屋頂拍賣中此機型的刊登數量也比較多,所以我決定組裝這一台

然而那時的我並不知道:組裝不難是沒錯,難是難在組裝完後校正的過程,,,,OTL


先附上機器照片






接下來就說說組裝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吧

(1) 水平校正   水平校正   水平校正!!!

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,列印作品的成敗,個人覺得水平校正佔了至少50%的因素

或者應該這樣說,水平校正沒做好,你的列印作品只會越印越歪

稍微想一下3D印表機的工作原理應該就能明白


那水平校正該怎麼做呢?       已經有很多網友分享測試方法

以下是我參考過的網站


i3的校準與列印   

此論壇中還有其他關於3D印表機校正的文章,值得用心一看


3D印表機 DIY 建構筆記

資料很豐富,推薦給同樣自己組裝3D印表機的朋友

可惜部分的文章作者停止更新了


(2)切片軟體

記得第一次列印的時候,噴嘴出料一直不順,看起來就是被塞住一樣,,,,,,

我是用Repetier-Host控制,切片軟體用Slic3r


因為網路上遍尋不著解決方法........我的3D印表機只好跟飾品一樣躺了半年....

直到上個月突然心血來潮,想說不然用別的軟體試試看好了

換用Cura 之後,神奇的事就發生了


總算可以列印東西出來了




我也試過將Crua用的參數複製到Slic3r中..........依然法列印....

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想用Repetier-Host控制,它有個手動控制的功能

對我來說比較安心

(3)  X軸失步(?)


雖然說是可以印東西了,可是列印的作品都會有一個問題

作品都固定往左邊傾斜,文字描述或許不好理解,請參考下圖
( 其實上圖也可看出一些端倪 )


一開始懷疑是X軸皮帶太鬆,拉緊之後是改善許多可是依然有一點傾斜

我現在覺得問題點可能是這兩個地方

1. 擠出頭晃動造成:   我現在用的擠出頭是E3D,買整組的零件用的是J Head

    ( 更換的原因是J head塞住了....目前看來是沒得救... )

    新的E3D比J Head 稍微小一點,造成他無法跟擠出機構鎖緊,機器移動時他也跟著晃動


2.  Configuration.H  需要修正

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看到這篇文章


11/07 更新:推測是桌子晃動造成,因為前幾天辦公室小掃除

順便就換了新桌子,品質馬上提高許多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